那雙鞋

小潔坐在第一排,特別能吸引老師們的注目,尤其是那雙穿在腳上的「布鞋」。

鞋口開了

那雙布鞋並不像一般小孩愛用的NIKE(耐吉)球鞋那麼光鮮亮眼,卻像是夜市裡常見那種不知品牌的球鞋,攤位牌子寫著斗大的字:「一雙299元」。便宜不打緊,那雙布鞋不僅已「開口笑」,連縫邊、鞋面皆已龜裂,但是小潔始終還是每天穿來上學,要是一般小孩,家長老早就丟棄了,怎會留到現在,要是讓人看到,小孩會多難堪,更何況要是讓別人知道我是那穿破鞋學生的家長,那多沒面子。

頓時,只覺得心頭很酸,心底臆測著:「可能家裡經濟有問題,買不起新布鞋…」。果然,經導師的敘述後,的確是弱勢家庭學生,家裡有一餐沒一餐的。這件事一直掛在心頭。

即時雨

中午午休時間,偷偷遞給導師二千元,希望導師利用空檔帶學生到學校旁市場買雙新鞋。

隔天上課時,小潔依舊坐在第一排,那雙穿在腳上的新鞋,雖然不是名貴的耐吉,卻讓人感到酸酸的…甜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