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與補休

加班與補休

「唉!這學期因為疫情,停辦學校日和大型活動,也少了好多加班補休的機會啊!」坐在辦公桌前的我忍不住碎碎念了起來。同一個辦公室的王老師,聽到我的自言自語,好心的提醒我:「林老師,你可以申請加班補休啊!」

「你不是行政,卻總是為了處理學生的事情弄到那麼晚,太辛苦了,應該申請加班的!」「真的嗎?」看到王老師真誠的為我抱不平,真是感到開心。「原來我也可以申請加班啊!」懷著忐忑的心向主任確認,沒想到主任會這麼回答:「可以啊!你每天處理學生的事情,都到那麼晚才回家,當然可以申請加班。這是你的權益!」主任還好意提醒:「要記得,加班一定要事先提出申請才算數喔!」。

既然如此,於是打鐵趁熱,當天立即申請了教職生涯裡的第一次「加班一小時」,主任也爽快的給予核可。想著有這一個小時的加班時數,心裡不免雀躍:「以後就不用擔心沒假可休了!」並暗自告訴自己:「以後如果事情做不完,一定要記得早點申請加班,才不會虧大了啊!」

沒想到過了幾天,老公突然問我:「妳最近怎麼都這麼早回家?」仔細一想,這才驚覺到,原來這陣子每每到了放學時間,一想到我今天並沒有申請加班,若留下來繼續辦公,實在太吃虧了。於是收拾好東西,就準時回家了。

原本樂於工作的我,對於延長工作時間的自動加班並不以為意,卻因為一個累積加班時數可換得補休的念頭,讓我學會怎麼盤算才能不吃虧。雖然準時下班才能兼顧家庭,但若將自己的工作熱誠化作可計算的具體回饋時,是否會影響到教學工作的神聖使命呢?於是聯想到,我們為鼓勵學生維持好的行為,所訂出的各種獎勵辦法,是否會落入這加班與補休的類似模式,影響到學生學習的本質?這鼓勵與獎勵間的拿捏,,還真是一門需要仔細觀察與深入體會的大學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