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午餐時光

既是嚴父又是慈母

時常擔任國中後母導師的我知道,帶領班級開始的時候一定要紀律清楚,讓學生很清楚知道我的界線和底線在哪裡?一定要公正公平、賞罰嚴明,但我不是包青天而是個老師,我知道只講道理是不能真正影響學生的,還需要真心溫暖的對待,就像一個家庭裡需要嚴父也需要慈母,兩種能量達到一種平衡的時候,班上的氣氛才能和諧。

我們是家人

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們是家人。」所以,我時常陪學生吃午餐,一邊用餐一邊聊天。學生們也很可愛,他們知道我怕酸,時常用酸橘子整我,我愛甜,會用小番茄沾紅糖,他們也搶著沾,配飯的素鬆一不注意被偷挖了半罐是常有的事。吃飯時大家一起聊聊最近的八卦,也會逗一逗心情不好的同學,如果發現學生在家中有一些狀況,也會坐到他們的身邊聊聊,即使邊吃邊哭也覺得很有味道,聽他們傾訴心事,雖然無法每次都有良策,卻在無形中讓自己發現到忽略的地方,即時的噓寒問暖很能收攬飽受煎熬的心。

聽,再聽,再聽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男同學的爸爸打了他一記耳光,當我知道的時候他已經一年沒叫爸爸了,我沒有對他說教,而是聽他說心中的糾結,聽他的委屈、聽他的無奈,聽他陷在困境中的不知如何是好。後來,我問他是否想要解決困境,他點點頭,於是我和他一起找出他願意的方式,後來順利地跟爸爸和解。

美好的時光

導師的工作十分繁忙,如果不刻意安排時間跟孩子說話,有時跟學生可能一天說不到一句話,這樣我如何知道學生們的困難呢?我對學生的關心又要如何傳遞給他們呢?當我們在午餐的時光裡,真摯的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教室裡的氣氛就像朝陽緩緩升起,照耀著每一個學生還有我,大家的心裏都是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