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說無心

「我不要沖咖啡給你喝了。」聽到這句話,抬起頭,芬芬老師正看著我,很不高興地說:「反正你也沒有想要喝。」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只能吐出一聲:「蛤?」

在忙碌的學校業務中,芬芬老師的手沖咖啡可說是我們一天開始的重要補給,進入辦公室迎來的咖啡香,總能稍稍舒緩一大早就忙碌緊繃的工作。我們也常趁著這短暫的時刻聊一聊,無論是家裡、學生或個人的小小狀況。這些日子以來還算相處愉快……,直到今天早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轉頭看向同屬咖啡團的阿雅老師求救,沒想到,他也對著我搖搖頭,飄出一句:「你這樣真的不行喔~我有看到,你怎麼可以這樣對芬芬老師呢?太傷他的心了~」芬芬老師也立刻跟著說:「是不是?是不是?你也有發現吧!」我實在GET不到他們的對話點,我做了什麼?昨天下午?今天早上?不就是在改作業嗎?

「拜託告訴我,我真的想不出來,我做了什麼事,會讓你這麼生氣?要判我罪也要讓我明白吧~」

芬芬老師雙手抱胸說:「剛剛你一進辦公室就嚷著:『好想要喝咖啡,怎麼還沒有咖啡?』我趕著沖好後拿給你,你卻一副很忙的樣子,連頭也沒有抬起來,只隨口說句謝謝。我覺得很不被尊重。」聽了芬芬老師的一番話,讓我感到非常羞愧。

佛陀曾告誡弟子,布施時需「至心施」、「親手施」,接受他人善意的時候,我們不是更應該至心感謝、親手接過嗎?自己也常常提醒學生,要多感受別人對自己的付出,不要以為別人做這些事是理所當然,並且還要對這些人至誠地表達感謝。結果自己和學生一樣,犯了「自以為」的錯誤。我想,自認為自己在忙,以致態度隨便地說「謝謝」,反而比沒有說更讓人討厭吧?!

我立刻走到芬芬老師旁邊,對著兩位老師說:「真的,我這樣的行為實在太惡劣!謝謝你們願意提醒我,非常對不起,再給我一次機會吧!」他們噗呲一笑,芬芬老師說:「罰你洗一個禮拜的濾杯!」我立刻拿起用具說:「小事!」

洗著濾杯的我,不禁慶幸自己有這樣好的同事,願意讓我知道自己所犯的錯誤;也提醒自己,要更注意自己的言行,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