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

過完春節,一開學學校就安排了九年級複習考,對我來說是備課,也是整理辦公室的好時刻。放學鐘聲響起,忽然想起早上出門前,女兒說「要記得幫她存壓歲錢」,只好從口袋拿出她給我的新鈔,整理一下準備去郵局,卻看到小紫和小柚頭低低的走進辦公室。

我說:「小柚怎麼了?看起來不開心,有人欺負你嗎?」

小紫:「小柚說她這次數學都不會寫,分數一定很低,回家一定會被罵,所以想找老師聊聊。」

我說:「小柚,一次考不好沒關係啦!下次考好就好了!」

小柚啜泣說:「 雖然我很努力,也有補習,還是考很差,我爸爸會罵我『 補習還考那麼差,浪費錢!』」

我說:「 考差了又不代表你這個人不好啊!幹嘛為了成績傷心?」

小紫說:「可是小柚想要念高中啊!要5A才能念好的高中啊!將來才能念好的大學,人生才有價值。」

伸手從女兒的壓歲錢中,拿出一張嶄新的百元鈔票。

我問小紫:「這是什麼?」

小紫說:「全新的100元。」

我說:「好,現在你把它放到地上,用腳把它踩一踩,小柚你也幫忙踩。」

兩人邊踩邊笑問:「老師好了沒?」

我說:「好,小紫你把它撿起來給我。」

小紫說:「老師很髒欸!我不想撿。」小柚見狀便伸手撿起來給我

我拿著髒兮兮的100元問:「你嫌它髒,丟在馬路上一堆人搶著撿。」小柚笑了起來。

「變髒的100元有沒有價值?我可不可以拿去買東西?它只是髒了,嫌它髒噴點酒精擦一擦就好的了,它的價值不會消失。成績對於你也是這樣,考差了,並不代表你是一個壞人、爛人、差勁的人,完全不會影響你的價值;考差了就好好的找出自己沒學好的地方,複習考的目的也是在這裡。」

小柚:「那明天我可以拿考卷問老師問題嗎?」

我說:「隨時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