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雞婆

某日,工作得較晚,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腦袋還在思考明天要完成的事務。走到路口等紅燈時,突然一台Ubike 騎到面前擋住去路,我的神經瞬間緊繃,腦中警鈴響起。雖然身在商圈,但旁邊的店家已經打烊,我本能的握緊背包,退後一步,緊張地看著前方的騎士。他想做什麼?怎麼辦?

騎士盯著我,然後,手比著前方的車籃,說:「你忘了。」

籃子裡躺著我的提袋,裡面有餐盒、水壺,還有皮夾。我有點愣住,拿起提袋,只說了句「謝謝」,騎士便點點頭,轉身離開。

等騎士遠去,我才感到羞愧。我第一時間用防備、不信任的態度面對他人,只想到別人可能對我不利。而情況卻是別人善意的撿回我的提袋,這時,只潦草的說一生「謝謝」怎麼夠呢?那位先生應該也是工作一整天,非常累了,但當他發現我遺忘在腳踏車上的提袋,卻願意雞婆地追一大段距離送還我。如果少了他的熱心,我將面對找東西的焦慮、財產的損失、證件掛失的麻煩……

這位好心人幫助我,我卻只對他說了句「謝謝」。然後,他已經走遠了,我還能做些什麼來表達我的愧疚與感謝?

我拿著失而復得的提袋,想了許久,最後有了答案:我願意學習這位貴人,在生活中、工作中多一點雞婆,讓善意如漣漪般擴散開來,讓世界多一些人情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