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不會因為這樣討厭你

擔任輔導老師之後,我常會有困擾,不知道在甚麼場合該講甚麼話。例如當學生激動的時候,不知道說甚麼能讓他冷靜下來學生傷心的時候,要說甚麼話來安慰孩子。偏偏我的學生,大多是有情緒障礙的孩子,輔導他們的時間越長,自己隨之常會起煩惱。

後來遇見一位很特別的督導,他說我缺乏的是定力;當有了定力之後,就不需要煩惱該說甚麼話,而能自然而然地說出當下適當的話語。

我半信半疑地跟他學了好幾年,發現煩惱漸漸減少了。那天一個學生在課堂上大發雷霆,鬧得全班不能上課,我只好請生教組長把她抱到輔導室。她不斷用腳踢牆壁,吵鬧不休,不一會兒雪白的牆上佈滿了腳印。我心平氣和地對她說:「妳可以踢,但是等一下要把牆擦乾淨。」然後我一邊辦公一邊觀察她,這期間主任和組長都去勸她不要再踢,但她却不聽,反而踢得更起勁。大約過了半小時,可能也踢累了,她表情蠻橫地在我身邊走來走去。

我看著這位時常在家裡撒野卻不需要負責的孩子,直接對她說:「老師不會因為這樣生氣。」這時孩子臉上蠻橫的表情突然消失。接著我又補了一句:「也不會因為這樣討厭妳。」之後孩子繼續在我身邊走來走去。大約過了五分鐘,我看她情緒已經平穩下來,便拿了兩塊抹布,說:「我們來擦牆壁,但要先扭抹布,妳有扭過抹布嗎?」原本並未預期她會理我,沒想到她回說:「我很會扭抹布。」於是我就陪她一起清理被踢髒的三面牆壁。

當時我只是靜靜地看著她,我的心沒有被「情緒」或「偏見」所佔據,不但沒有生氣或討厭的情緒出現,也不覺得孩子是故意的對她有偏見。當我不被這兩者影響的時候,不需苦苦思索就能自然說出溫和的話, 故能平息她內心的波動,應是自己已具定力之寫照。

定力聽起來很玄,其實就是制心一處的能力。比如我們聽廣播,頻率是98.3,當我們把頻率調得愈靠近,就能聽得更清楚,而定力就能讓我們不受其他雜訊的影響,精準地從學生的行為舉止,聽到他們所要表達的意涵,從而給予適當的回應。這便是我夢寐以求的能力,希望老師們也有機會試著練習看看,或許能協助大家漸漸減少教學中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