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帶播放機?

與新認識的朋友聊天,如果對方不是教育界的人,最常被問到的,大概就是「現在的中學生很難教吧?家長很難溝通吧?」再熟一點的朋友,可能會出現「教同樣的內容每年教這麼多次,教幾十年,像重複播放錄音帶,不無聊嗎?」的問題。

大學時曾遇到一個離開教育界的學長,他說,在中學教書的第二年,他就每天手插在口袋裡,等上課鐘響到教室上課,不用準備,連課本都不用帶,一點挑戰也沒有;想到要這樣度過數十年,他覺得很恐怖,就轉換跑道了。

但,即使在這個工作已經過了二十年,現在的我還是無法理解那位學長的憂慮,也無法理解那些朋友的問題。在中學任教,怎麼會無聊、沒有挑戰呢?

每年準備新學期課程時,即使是曾上過的內容,看著以前做的教材資料,總覺得需要修正,調整一下前後順序,換個更新的研究,思考更合適的比喻,尋找更貼切的時事議題;或看到別人分享有趣的學習引導方式…...就來換、來試、來玩玩看吧!雖然我不太會煮菜,但我想這就像烹飪時,用著相同的基本食材,不同的料理方式、不同的調味,卻可以變化出許許多多不同的菜餚。即使是做同樣的菜餚,也可以調整出更精準的刀工、火候,使能有更棒的呈現。

教學中最大的挑戰,來自面對活蹦亂跳、充滿潛力的學生,每年的學生都不一樣,有不同的特質組合,這班上得超順的教案設計,到另一班就有點卡;這裡可以跟學生裝可愛,那邊卻必須板起臉,根本是臨場應變大考驗啊!從來沒有一模一樣的狀況,挑戰超級大!不斷調整、彼此磨合,終於比較能掌握各種狀況,看到學生成長了,卻就要跟他們說再見;接著又得準備迎來新的一批學生,重頭再來一次挑戰。

當然,也有挑戰失敗的時候,不過,如果他們已經像我們期待的一樣優秀,就不需要我們教育工作者了。就是因為看到一些些改變的可能,才吸引我們投身在這個工作,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