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的點心鋪

下課時間,專任辦公室內充斥著學生的嘈雜聲,補交作業的、找老師提問的……。我發現有幾個學生常出現在辦公室,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事,只是到處晃、東張西望,隨意找老師閒聊幾句,或要個點心吃,就飄走了。

這學年擔任專任教師的我,相較於導師,少了班級管理的負擔,上課節數卻多了。那些下課在辦公室閒晃的學生,不免讓我有點煩。我和同事半玩笑的抱怨,這些學生好像當這兒是點心鋪、聊天室啦?上課累得要命,回辦公室還要被學生騷擾,沒得好休息!

我想到一個問題:「他們下課為什麼不跟同學玩?跑來找老師幹嘛?」是什麼樣的學生會來?仔細觀察後發現,這些學生中,有一個在班上分組活動時,常留到最後由老師指定組別;有一個在考試時,右手拿筆,左手摸頭,轉著變稀的頭髮,隨手拔下幾根;有一個說話時,不經意摸著前臂上一大片人工皮,當我問時,他毫不在意地說割傷了;還有一個在班上找不到人跟他談他興趣的事,此外,或不想待在班上的,或只想找人撒嬌的……

現在的我,座位旁總放著各種餅乾、小點心,也在課堂上說:「只要有學科上的問題來辦公室問我,就可以拿點心!」讓他們有理由來找我。當他們出現時,我盡可能放下工作,讓他曉得,我有注意你,聽你說話。順便給他一包餅乾,提醒他帶回班上和同學一起吃,也許可以讓他跟同學多說些話。有時會將我在看的書給他翻翻,有時讓他玩玩最新入手的教具,主動問他班上的事、最近的生活。也許不是什麼重要的話,也沒解決他的困擾,可是,小小一塊餅乾,短短一句話,或許能暫時安撫他的胃,溫暖他的心。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有時難免卡關。學生的種種問題,有些不須我們解決,只要有人陪他度過。身為學校老師,能善用教學形式陪學生走一段人生,關懷他們智識的成長,鼓勵他們闖過生活的關卡,就如同再一次經歷自己的青春,這是多麼熟悉而幸運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