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 於 承 擔

放學後,小馨跟我說:「媽媽,曉諭老師說需要一個同學上台帶領二年級的同學跳舞,離校慶只剩兩個禮拜,擔任領跳的同學動作要跟大家相反,練習的時間會不夠。我想建議老師讓比較會跳的同學排前面,比較不會跳的同學在後面跟著,就不用選領跳者,您可以幫我告訴曉諭老師嗎?」

我回應:「小馨,妳對這件事的想法蠻不錯的,應該自己轉達讓曉諭老師知道。」

隔幾天放學後,小馨連忙跟我說:「媽媽,我有跟曉諭老師建議喔!但她希望由我擔任領跳。曉諭老師一個人在台上要領跳又要敲鑼,真的忙不過來。而表演的舞步,我已經練得很熟,我應該可以在曉諭老師的特訓下,完成反方向的舞步,就答應接下領跳的任務!」

我抱著小馨說:「妳好勇敢喔!時間這麼緊迫,但妳知道曉諭老師忙不過來,仍願意接下領跳的任務。這麼小就能勇於承擔,我真的很佩服妳!」

還記得小馨大班剛學跳舞時,那群從中班就跟著露露老師學舞的孩子們竟跟著老師練習不到五次就記住很複雜的舞步,讓不會跳舞的我讚歎不已。在家會隨音樂開心律動的小馨卻在舞蹈班總是慢半拍,小馨回到家看著我錄製的影片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卻還是跟不上拍子、記不住舞步,竟嚎啕大哭。我擁著小馨問:「我們花錢學跳舞是要讓自己開心還是傷心呢?」小馨說:「當然是開心啊!」我又問:「學跳舞一個月的妳和一年的妳,誰比較厲害?」小馨說:「當然是一年的啊!」我說:「那就對了,那群喜歡跳舞的小朋友已跟著露露老師練舞一年,當然比才練舞一個月的妳厲害。但媽媽覺得妳很棒!回到家會自己主動練舞,可見妳真的很喜歡跳舞。妳跳累了先休息一下,只要妳持續練習,一定可以很快追上他們的!」

小馨靦腆的笑著:「媽媽,我不是勇敢啦!您常告訴我班上總有二、三個哥哥姊姊是您得力的助手,希望我也能當老師的小幫手。我在大班就學跳舞,所以曉諭老師教的舞步我一次就學會了,但有很多同學沒學過還記不住舞步。我喜歡跳舞也喜歡教同學跳舞,在練習很多次後我會覺得有些無聊,但我不會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讓老師和同學難過,擔任領跳算是一種挑戰,也讓練舞的過程不再無聊。」

隔一週的放學後,小馨悶悶不樂的跟我說:「媽媽,預演的時候我在台上跳錯了一個舞步,東婷就嘲笑我:『妳好丟臉喔!』,讓我很不開心,但我沒跟東婷說,因為她是我的好朋友。」

我問小馨:「妳會因為被嘲笑,就跟老師說不要領跳嗎?」

小馨想了一會兒說:「不會,我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不要讓別人影響到我的心情。而且曉諭老師有額外跟我約時間,要幫我特訓讓動作更流暢,我要多練習,讓校慶當天的表演很圓滿!」

校慶當天看著小馨在台上自信流暢的表演,甚感欣慰外,更期許自己面對問題時,能如小馨那樣耐煩並勇於承擔,即使在執行的過程中被潑冷水也要堅持下去!只因為一個單純的信念: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不讓別人影響我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