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得起批評,才是優良教師

醫學中心的醫師所須負擔的工作與責任很重,被暱稱為「胡椒鹽」生活。「胡」=服務;「椒」=教學;「鹽」=研究。要在醫學中心生存,這三環缺一不可;因此我必須去大學醫學系上課。學校每年都會讓學生票選心目中教學認真的優良教師,並匿名寫下對老師的評論。我連續幾年獲選優良教師,很喜歡看學生的讚美字句:「老師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講課,讓我們的學習很有效率!」「老師學識淵博、講解清晰。」「老師長得很帥….」等等,心中竊竊自喜。

今年,更領到優良教師的獎座,覺得用心教學有受到肯定了。打開學生的評論,發現其中一條:「考那麼難,還用英文出題,莫名其妙嘛!」心中一把火暴燃起來!為什麼大家都說我好,就你覺得我莫名其妙?把考題翻出來看,嗯,真的滿難的耶!要看懂題目的確有點吃力,要選出正確答案更不容易。原來過去這些年受到學生的稱讚,不自覺的認為學生的程度很好,考題也就一年比一年難,終於有學生受不了,勇敢說出心中的想法!……我還真的是莫名其妙啊!

好話聽多了,難得聽到抱怨,起初很難以接受,我這麼認真的老師怎可能有學生抱怨?氣歸氣,檢查之後發現,真的是自己錯!

這次經驗讓我了解,長時處在順境中,會有覺察不到的盲點;因此,當逆境出現了,應藉機檢討自己是否有改進的地方,如此才能跨出盲區,利益學生,而不再犯相同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