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老人老

上學時間,校門口總會看到「她」的身影。搖著尾巴,歡迎師生來到學校;學生見到「她」,也會說聲「小白早!」,這溫馨畫面,每天總在清晨的校門口上演。

小白是一隻流浪犬,多年前被警衛大哥拾獲後,就成為校園的一員,幾乎所有小朋友都認識她。

這陣子小白總是病懨懨地蜷縮在警衛室旁,大家推測是牠雙眼老化,造成視力模糊,常看不到路而撞柱子,以至於不想活動。看她躺在警衛室旁,一動也不動,讓人不忍。

小白變老的模樣,讓我想到自己及許多資深老師們。教書大半輩子,奉獻青春的生命來化育英才,卻不覺光陰似箭,轉瞬已髮蒼視茫,身軀佝僂,彷彿是歲月刻畫的痕跡;人生無常,生老病死,似乎是必然的,只是身為教師的我們,習慣了一年又一年的送走迎來,幾乎忘了日漸滑向衰老,總要等到身體出了問題,才無奈的察覺自己真的老了。

值此教師節前夕,儘管整體社會氛圍,讓人感受「師道尊嚴」的低落,教師「不快樂」的指數偏高,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縱使我們不能改變外在環境,卻可試著轉化自己心念,在教書及為學生奔忙之餘,多關照自己一些,雖然總是會老,也要健康平安的老,或許有了健康的身心、平安的生活,我們才能堅定而智慧的迎接教學現場的一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