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黑的口罩

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師生們每日須配戴口罩、量體溫,才可進入校園。學生習慣成自然,見到導護老師,很快地抬高額頭、伸出雙手,讓老師量額溫、噴酒精,並搓搓手心手背消毒,這似乎成了入校的儀式,讓師生或許覺得安心些。

大部分學生都能配合這項措施,但總是有少數學生忘了戴口罩,學校也只能讓學生簽名領取備用口罩,以保護自己及他人。某日值勤時,意外發現小娟戴的口罩有點髒黑又滿布油漬,彷彿是活性碳口罩, 令人推想應是每日重複戴而未更換。頓時,心頭一酸,腦海浮現小娟家庭的種種想像與臆測。詢問小娟的導師後,得知其父母離異,父親工作極不穩定,每月領補助金度日……。心底不禁感嘆,小娟的父親忙到沒空到藥局買口罩嗎?或毫不關心小娟的生活、學校的事?幫小孩準備一個口罩都辦不到嗎?

長期在教育現場的導師,必能感受小娟邊緣家庭弱勢學生的處境,是多麼的無助與悲哀?這是社會的隱憂,更是壓在導師心上的大石,往往須耗費很多心力來幫助這類家庭暫時維持穩定,讓學生得以持續學習。這是外人難以想像的教育處境,有待政府或社會伸出援手。當然,站在第一線的導師,常能即時給予學生協助,解決學習上的種種問題。

現在,小娟戴上了全新口罩,走起路來更有自信了──因為,該班導師不僅給了她數十個口罩,也叮嚀小娟父親到藥局幫她買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