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老師

心甘情願負責任?

我發現做錯事並且願意承擔起責任,大多數的困難都能順利過關,學生也是一樣的。只是認錯負責這一件事並不那麼好教導,尤其是對於有情緒困擾的學生,要讓他們心甘情願負責任,需要花一點功夫,而且用說的沒有用,需要有活動才能促發。

身教優先

小恩是一年級生,在班上時常情緒一來就大爆走,讓老師無法上課,因此轉介來輔導室接受輔導。這學期帶領一些情緒困擾的學生排骨牌,骨牌是一種很好的活動,可以訓練孩子們的專注力和挫折容忍力,那一天我排了一個作品之後,就開始巡視,看看學生們排得怎麼樣,一不小心我弄倒了一位學生的作品,我說:「老師弄倒了你的骨牌,需要負責任,你希望老師怎麼負責任呢?」學生希望我把一部份復原,於是我就跟他一起復原作品。

陳述事實不責怪

在復原作品的期間,小恩不小心碰倒了我的作品,我抬頭看他,他也抬頭看我,他的表情兇惡,狠狠的瞪我一眼,我看著他說:「弄倒了之後,負責任就可以了。」不帶責怪的語氣,小恩沒有反應,繼續排他的骨牌。這是小恩第一次排骨牌,不清楚團體的方式,我猜測他以前做錯事可能時常被指責,因此就先下手為強了。

看準時機做引導

第二次骨牌課,小恩碰倒旁邊同學的骨牌,這一次我們沒有互看,旁邊的同學只說了一句:「你碰倒了我的骨牌。」這一句話不帶情緒,然後學生就自顧自的繼續排,我觀察小恩沒有反應,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等了約7-8分鐘之後,我走到小恩旁邊,稱讚他今天排得很專心,然後問他剛才是不是不小心推倒別人的骨牌,他沒有看我繼續排骨牌,但是後來輕輕的點頭,我說:「弄倒了之後,負責任就可以了。」然後我問那位同學他希望小恩怎麼負責,他說:「幫我挑12片白色的骨牌。」小恩二話不說,立刻開始挑骨牌,挑了二十幾片,停不下來,直到對方說夠了夠了,不要再挑了,他才停下來。

“慢”才是王道

雖然小恩後來也曾在團體課裡打人吼叫,但是我知道教導孩子是一個需要等待的過程,以前我很急,急著一定要孩子立刻道歉,如果學生不道歉,我就會覺得他怎麼那麼難教,心裡湧起很多不好的想法,可是這樣子的狀態,對於學生並沒有幫助。想要影響孩子,是急不得的,需要了解他們的困境,等待適合的時間,才能給予合宜的教導,雖然忍耐不容易,雖然小恩沒有像童話故事的結局般,立刻就變成循規蹈矩的好學生,但是,看到孩子們慢慢在朝正確的方向上進步,我知道自己的忍耐和等待,也在正確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