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雞變奇蹟

老師舉白旗

「老師,阿民在跟隔壁班的同學打架!」「老師,阿民剛剛拿椅子要打美勞老師!」

阿民最好不要下課,因為他若下課,就跑去打架;阿民上課最好睡著,因為他若醒著,不是跟同學聊天,就是跟老師槓上。阿民,就像隻鬥雞一天到晚跟人起衝突。

一年了,我努力的對阿民講道理、利誘,甚至是威脅,總不見起色。也曾試著找媽媽討論,但媽媽竟回說,她也拿阿民沒辦法。

到了六年級,我只好放棄,任由阿民不交聯絡簿、不寫功課、上課睡覺、想聽就聽、想回答再回答,高興怎樣就怎樣。面對阿民這樣的孩子,我只求他不要影響到別人,平安畢業就好。

優點轟炸卡

終於熬到下學期!有一天,阿民說他不想睡午覺,想在旁邊看書,心想:難得他主動問我,就破例一次吧!

過了一會兒,我好奇阿民在看什麼書,這一抬頭才發現他不是在看書,而是在看別人送給他的「優點轟炸卡」。

「那不是去年活動留下的卡片嗎?已經那麼久了,他怎麼還收著呢?」當我正納悶不解時,下課鐘響了!阿民小心翼翼的將卡片收回資料夾裡,下課去了。

眼前的這一幕令我驚訝不已。一天到晚發脾氣的阿民,怎麼會把那些小卡當成寶貝呢?我開始努力回想,阿民到底收到了什麼樣的卡片呢?

「你跑步很快!」

「你體育很好!如果能夠準時交功課會更好!」

「你的體育很強!」

「你的脾氣應該要改一改!」

印象中,同學給阿民的優點轟炸卡,大多是稱讚阿民的體育很好。阿民很在意這些鼓勵嗎?這個像鬥雞一樣的小孩,居然會在意這些小卡?我對阿民開始有了不同看法。

四兩撥千斤

「父母都很用心的在照顧我們,所以我們應該感恩……」

「哪有,我媽都沒有照顧我!」

我話才說一半,阿民就大聲的插嘴。以往,面對他這種沒禮貌又自以為是的舉動,我通常都會勃然大怒,但這次我用了不一樣的方法回應。

我笑咪咪地問阿民:「歐~你的意思是說,你穿在身上的衣服,都是你自己洗的嗎?還有你手上那隻漂亮的手錶,也是自己上班賺錢買來的嗎?」阿民被我問得啞口無言。

過招幾回後,我開始有了四兩撥千斤的能力,在糾正阿民的同時,也可以不動怒。慢慢的,阿民也不再那麼愛嗆老師,上課的氣氛也變得輕鬆愉快,跟別人的衝突也減少了。

鬥雞變奇蹟

漸漸的,阿民也開始準時交聯絡簿和作業(雖然沒有家長簽名,而且有些答案還是抄來的)。但我知道,因為阿民回家沒有人會教他寫作業,而同學也是自願給他抄的,所以就沒戳破他。

林老師謝謝你,還有各位同學,謝謝大家對我這麼好,上國中以後,我一定會記得大家對我的好,不會再打架了!

-阿民敬上

就在畢業典禮的前一天,阿民將這張紙條偷偷夾在聯絡簿裡。阿民就在畢業前奇蹟似的改變了!

北風與太陽

我時常納悶,為什麼阿民會改變呢?反覆思索後才發現,原來不是他變了,而是我變了。

剛開始面對阿民這種不聽話的孩子,我總想「用力的」教育他,希望阿民能早點「乖乖就範」,誰知阿民始終不買帳,搞得我只好舉白旗投降。那時真是既沮喪又難過,看著他,就像在提醒著我的失敗。

所幸,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看到「壞孩子」其實也是孩子,也是渴望被肯定的。當我不再嚴厲的對待阿民,改用笑容以對,甚至鼓勵其他學生一起來協助阿民後,阿民也放下了他的武裝,開始變得愛笑,變得可愛,並主動改變,而奇蹟也就這樣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