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撒嬌

半大不小的國中生最難相處了,很多事情,提醒他,嫌你囉嗦碎念;放手讓他試,又落東落西讓人抓狂,學生與老師彼此似乎「相看兩相厭」、「相見不如懷念」。

話雖如此,身為導師的我還是掛著心,除了早自習、任課、午休和放學的固定接觸,有空時常繞路經過班上,看看他們在做什麼,觀察他們之間的互動,偶爾處理正在搞怪的現行犯。

某天下課又「路過」班上,正依慣例催收著作業,平常酷酷的阿泉卻默默地出現在身邊,問:「老師,明天的表藝課要街頭藝人甄選喔?」

「你聯絡簿還沒有交,拿過來,」我忍不住翻了白眼,「還有,我又沒有上表藝課,這個你要問同學啊。」想起這幾天看過幾次他們下課一群群在練習吉他、舞蹈,隨口鼓勵他一下:「你吉他彈得超好,期待耶!」繼續唸:「不過,記得上課鐘響就要立刻回去座位啊。」

他繼續問:「那明天的表藝課你會來嗎?」

「你先趕快把聯絡簿交出來……」,嘴上叨念著聯絡簿,我心中也忍不住暗自碎念,「拜託!難得的空堂,那又不是我的課,上次去跟表藝課,是因為得盯著隔宿露營那個亂七八糟的班呼表演練習,這次我幹嘛......」想到此突然靈光一閃,之前宿營晚會,阿泉的演出曾因設備問題而效果欠佳,我們班還一起大罵場地,惋惜別人沒有聽到他的厲害彈奏……我好像突然懂了什麼!

我鄭重站好,轉向阿泉,雙眼直視認真問:「你希望我去看你表演嗎?」

「欸?沒有啦~喔~不是啦~」看著阿泉努力否認的樣子,看來被我說中了!原來,他一直記掛著之前的演出遺憾,想讓我們看到他的完美演出,不知該如何開口。看著平常酷酷吊兒郎當的小子靦腆害羞的樣子,真是太可愛了,這就是國中小子撒嬌的方式啊!

國中生漸漸進入青春期,雖然同儕的影響漸漸增加,但他們還是很在意我們這些「大人」的目光,依然期待著我們的欣賞與稱讚。我們若能多多陪伴他們,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關心;適時的鼓勵,讓他們知道我們有看到他們的努力與進步,相信這會是他們在成長這條路上,重要的支持力量。我想,在教學生涯中,這也是我們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