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轉圈圈的孩子

芸芸很愛轉圈圈。同學們跟著老師直直走,芸芸卻總是轉著圈圈走;課堂中同學們都坐下來了,芸芸還站著,張開雙臂在轉圈;午睡時,同學們都躺進睡袋了,芸芸卻站在睡袋上,繼續轉圈兒;可說是千迴百轉而不暈,教室地板的高低差,不曾讓她跌跤,教具櫃上擺滿了教具,也不曾讓她撞倒或撞傷,真是出神入化。

每當活動轉換的時間,芸芸就開始轉圈,我很訝異,是什麼魔力讓一個六歲的孩子這麼愛轉圈?我經常提醒芸芸,「別再轉了,好好走路」、「別再轉了,馬上坐下」、「現在該午睡,別再轉了,老師的頭都被妳轉暈了」。芸芸聽而不聞,繼續轉著,總是我生氣的帶著她走路、坐定、躺下,才結束陀螺式的轉圈圈。

想方設法

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芸芸自覺自制;上課了不要轉圈、午睡了別再轉圈,可以跟上同學們的步調一起學習我從用口語告訴芸芸:「上課別轉圈,過來坐好。」到加上行動,牽她回座位上坐好。一個月、兩個月過去了,芸芸依然轉個不停。於是詢問芸媽媽,芸芸在家中及放學的活動情形,媽媽說:「芸芸從小有異位性皮膚炎,又有蕁麻疹,不適合流汗的活動。」我告訴芸媽媽,芸芸在學校轉圈的情況,芸媽媽說:「在家裡也這樣玩。只要不流汗就不阻止她。」我查詢了一些文獻資料,猜測芸芸可能是大腦前庭系統失調,影響了平衡感與空間感。於是建議芸媽媽讓芸芸課後學跳舞、到公園溜滑梯、盪鞦韆或玩旋轉椅、跑步等,有助於前庭系統整合;在學校也增加芸芸做一些刺激前庭的活動,漸漸的,芸芸轉圈的次數減少了一些,但只要又轉起圈來就停不下,也聽不見老師跟她說的任何話。

「接受」也是一種選擇

有一天,孩子們的狀況特別多、忙得我焦頭爛額,芸芸又在一旁轉不停,我累到想放棄,心想,妳愛轉就轉吧!既然無法改變妳,我就接受吧!於是順口對芸芸說:「妳就繼續這樣轉吧!轉到下課媽媽來接妳。」奇怪的事發生了,芸芸居然聽到並停下來回答:「不要。」我很驚訝為何芸芸聽到這句話就停止轉圈了?莫非這是讓她停轉的關鍵語,這讓我又驚又喜。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常費盡心思、無所不用其極的修正孩子的行為,弄得自己精疲力竭,也未必找到最合適的方法。就像我透過各種課程活動,改善芸芸的前庭系統整合,雖也看到芸芸的進步,但我卻奢想讓她跟其他小朋友完全一樣。最後的結果是:芸芸教了我一課,「接受既成的現實」,不扭曲孩子的心理、不違逆孩子的需求,在這前提下因事制宜的求改進,與孩子、家長、學校相配合,共同努力,改善孩子身心內外的種種因緣。當我放下自己的預設,接受芸芸的獨特,卻意外發現可以讓芸芸停止轉圈的方法,每當芸芸開始轉圈,我就走到她身旁,輕輕的問:「妳要繼續轉到媽媽來接妳嗎?」芸芸就會停下來,跟著大家一起活動了。雖然我不曉得這個方法是否正確,有沒有副作用,能不能持久有效,又是否適用於放學後……?這或許有賴於更多的專家研究及複雜的人事投注,而不是我所能掌握主導的,我只能就我所知所能,略盡一分為人師者的心力,不讓芸芸因轉圈而受傷或影響了課堂秩序,或許就勉強相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