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步自封

美術天分極高的小兒子,才華洋溢,空閒時間就是在畫畫。從幼稚園開始,這孩子的美術作品總是讓老師們讚不絕口,要我們好好栽培他。對於讀書,卻似乎興致缺缺,叫他寫作業,總要三催四請才會就範,一個小時過去了卻寫沒幾個字。質問為什麼功課寫這麼慢?他留下兩行清淚:「這麼多功課!我哪寫得完啊?」原來他認為沒辦法很快寫完作業,就乾脆擺爛。看書認字更是要他的命一樣,總是只看書上的圖片或插圖,看不懂書上的生字就乾脆不看。其實天賦不差,但小兒子的個性求好心切,一旦他認定沒辦法做到最好,寧可不學不做,就像畫畫時常常撕掉重畫一樣,可我看來畫得很不錯呢!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還沒開始嘗試做,就先害怕做不好,因此時常故步自封,似乎在他心裡有著這麼一個信念:「不是我不行,只是我沒做」。有一次他跟阿嬤說:「阿嬤!我長大以後,如果不能像爸爸一樣當醫生,怎麼辦?」才小學一年級的他居然已經想這麼遠!可能阿嬤總是在孩子們面前誇獎爸爸小時候有多優秀。我想到他哥哥成績前五名都很少得到稱讚,卻還是被我罵不認真,而弟弟連前五名都沒有,想想豈不更慘?我對這個自帶偶像包袱的孩子說:「爸媽都知道你是個很棒的孩子!你不要沒有信心,爸媽知道你很認真、很努力就好。每個人拿手的事情不一樣,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不過基本認識字的能力還是必要的!」

小兒子在我們多次鼓勵之下,還是沒有很喜歡讀書,若沒有一位大人陪在身邊,他可以獨自玩他的手指半小時,很是令人氣餒。我告訴自己,每一個孩子的個性天差地別,能力天生就不一樣。我想小兒子如果真的不是很喜歡讀書,那就應該鼓勵他朝他有興趣的方向發展;如果他還是想當醫生,相信他會決定好好唸書,父母能做的就是繼續耐心陪伴,幫助孩子放掉故步自封的手剎車,不自我設限而能盡情探索未來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