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分享

~劉志強~

首先,感謝正覺教育基金會舉辦此次2017年教師研習營「生命的圓滿4—教師情緒管理」,為現在校園師生相處氛圍緊張的當下,提供校園辛苦的教師們一個休息、充電的機會,讓老師們能夠「從心」再出發,「重新」燃起對教育的愛、熱忱與動力!

七月五日一早,在進入研習現場--台大霖澤館的校園路上,就看到有許多的引導志工,熱情地招呼與引導來參加研習的老師們。進入會場後,工作人員熱心地幫忙簽到、引導就位,也為研習營帶來另外一股活力,讓人不禁期待這兩天的研習內容,一定是經過精心的策劃,精采可期!

研習一開始,就看到「正覺2016年公益活動」的影片,才瞭解原來正覺教育基金會除了教師研習營以外,還積極地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令人感動!公益活動影片後的鋼琴曲,內容是「我願意」,後來才知道,原來「我願意」是這次活動設計的主軸,以「我願意」來貫穿所有的研習活動,當教師們能重新思惟、調整心態與做好準備,以「我願意」的心情「從心」面對學生,相信校園師生的互動關係應該可以「重新」組構,變得更加和諧,真是一場用心、精心設計的研習活動!

兩天的研習,包含主題演講「溝通的本質—開關在哪裏」、「溝通模式—不同模式之間彼此如何溝通」、「溝通從心開始」,讓老師們學會如何找到溝通的開關、溝通的技巧與溝通的心態調整,主題演講後,再安排校園老師們現身說法的經驗分享,讓老師們都能夠將溝通的理論與實務做比對,讓老師們在忙碌又緊湊的教學生活中,有不同的思考模式,重新定位自己的教學心態,讓參與的老師們獲益良多!

研習會中最讓人感動的是「千年擺渡」的演出,讓很多老師從頭到尾都落淚,我們從劇中的演出反觀而引起共鳴:看到自己當初的身影、為人師表的初衷、對教育的期待與承諾、現實環境的考驗、師生之間是否有過去的因緣與承諾…等等都讓我們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所以在下午一點多,通常都是昏昏欲睡的情況下,安排了這一齣精彩的「千年擺渡」演出,讓參加研習的老師們毫無睡意,取而代之的是,全場感動流淚及劇後的熱烈討論與心得分享,個人私下覺得,這是此次研習中讓人最最感動的專題活動。

兩天的研習活動,在每一個活動銜接都有環環相扣的細節,連給老師們的發言條上,都看得到這次研習的主題「我願意」的字樣,看得出來主辦單位的用心,包含主題演講、經驗分享、「千年擺渡」演出、狀況劇演出等等,以不同角度及方式切入,讓參加研習的老師們為之驚豔,收穫滿滿,其中當然包括用心準備的餐點與禮物!明年要再次參加正覺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教師研習營,一定不錯過!

學員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