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分享

~鄭淑米~

教職的工作迄今將近二十年,會困擾我的,從不是我數學領域的教學工作,而是面對每個活潑的嫩芽,該如何與他們有效溝通,讓他們從我這裡得到滋養成長;面對形形色色的家長,該如何與他們有效溝通,讓他們從我這裡得到安心,這些對我來講,都是工作上必需小心面對的難題。

正覺教育基金會今年所辦的教師研習營主題就是溝通,我很高興報名參加,希望藉由研習增進自己的溝通技巧,讓自己與學生的生命都能更圓滿。兩天的活動以「我願意」作為課程主軸,光是這三個字「我願意」一開始就觸動我的心,因為我願意,所以我選擇當老師;因為我願意,所以我在乎自己對學生家長的影響;因為我願意,所以我在這裡!「我願意」有我為人師的初衷,也有我為人師的期待!

「兩個點最近的距離是直線」,那兩個心最近的距離是什麼?

願意溝通、有效溝通才能讓兩顆心拉進距離。願意溝通是要讓兩人拉近距離的第一歩,也是最難跨出去的。因大家都執著我是對的,既然錯不在我,為什麼我需低頭?在研習營裡,講師說「先低頭的,並不是失去主導權」,原來,我們需要先學會低頭,先把「我明明是對的」的觀念拿掉,說服自己不要只執著自己所眼見的,才有耐心地聽對方的聲音,如此才可清楚事情的緣由與起因,心靜了才能將心比心、感同身受、換位思考,然後以同理心來與另一顆心溝通。

因每個人都生活在自我的感覺裡,所有的問題根源都來自於心,要說服自己願意溝通是最困難的,但在欣賞了研習營所精心設計的「千年擺渡」演劇表演後,我了解到為什麼要跟與自己相遇的每個人好好溝通的原因了,人與人相遇靠緣份,原來我跟所有我遇見的人,都有一些特別的因緣。能夠遇到的學生家長都是因為有緣,對於有緣當我學生、同事與家人的每一位,可要懂得珍惜這樣的緣份,真心對待,讓好的緣份加深加長,若是不好的緣則努力將其轉化。

每一個人都不完美,如何讓生命更圓滿?這是每個人都需面對的課題。這次的教研營我收穫良多,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兩天的課程活動,提醒了我的初衷,也滿了我的期待,面對日益艱困的教學現場與教育環境,我還是願意……

我願意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繼續努力

學員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