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請您也保重

開學第一天,學生們帶著靦腆走進小別二個月的校園。有些同學意氣風發的大步進來,迎接新學期的新挑戰;卻有部分同學意態闌珊、眼神迷茫,似乎捨不得暑假的「睡到自然醒」,不想進教室……。這是每年開學日,校園常見的場景,可謂「返校兩樣情」。

開完晨會,老師們閒話家常,彷彿要把二個月的話,一口氣說完,急欲分享暑假生活的點滴--出國旅遊、進修研習、陪伴家人小孩等話題,短短幾分鐘就像電影快轉般播放完畢,接著趕回自己班上,重複新學年忙碌的「日常」。

新學期卻不見梁老師孰悉的身影,換了一位陌生的代理教師。打聽得知梁老師暑期健檢確診罹患乳癌,因此請了長假。梁老師平日教學認真,對學生的付出與照顧,同仁們有目共睹,沒想到這樣一位好老師,卻得了癌症。難以想像後續與病魔對抗的日子…….。人生無常,令人警惕、唏噓。

校長雖未公開說明梁老師的請假原因,卻語重心長地提醒全校同仁,教學工作之餘,別忘了運動、休閒,調適及放鬆,不要常加班或加班到很晚,健康要顧好,才有體力教學生…

事實上,老師工作長期處於緊繃,面對社會、教學環境及師生關係的瞬息萬變,這種無形而持續的心理壓力可能引發身體病變。因此,同為老師的我們,在日復一日燃燒生命、盡心竭力教導學生的同時,也該抽空留意自己的健康,調整自己的作息,讓生命發揮更綿長的作用,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老師們,請多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