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的溫暖

當極度口渴時,能喝到一口水,其味是甘甜的;當需要幫助時,有人及時伸出援手,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也能讓人倍感溫暖。

其一

自助洗車簡便又省錢,我常會在週末早上去洗車;某次,因家人都沒空,我就自行開車到車行去自助洗。首先是噴灑泡沫,我還可以駕輕就熟,但接著的高壓沖水,就略感吃力了。最後雖順利完成,但接著要擦拭車身,這就有點難度了。因為一個人是沒法擦得到車頂的,所以已經打定主意要放棄了。當我努力地擦完車身時,突然發現車旁站著一位加油站的工作人員(身心障礙的員工),他以緩慢卻不是很清楚的聲音問我:「車頂你一個人擦不到,要我幫妳一起擦嗎?」 我愣了一下,意外出現的助星,可以解決我的問題,如及時之雨。趕緊回答他:「謝謝你,麻煩了!」然後我們合力拉著大毛巾往車頂一刷,順利完成自助洗車的工作。這位加油站員工的善心與善舉,不但幫了我,也溫暖了我的心。

其二

目前正值新冠肺炎防疫期,政府規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都要佩戴口罩,以免受罰。某日,因為出門時過於匆忙,快到捷運站才發現包包裡沒有口罩,若有乘客沒戴口罩,公車司機就會廣播提醒,否則也會感受到四面八方投射過來穿心的眼神。某日,因為出門時過於匆忙,上了公車時才發現包包裡沒有口罩,我趕緊用手帕遮著嘴巴,戰戰兢兢地搭到捷運站下車。沒有口罩是進不了捷運站的。回家去拿?距離有點遠,而時間也有限,於是只能在附近尋找藥局買了。可是眼前除了便利超商,看不到任何一間藥局,只好走進去詢問是否有販賣單一個的口罩,店員表示店裡並沒賣口罩。這怎麼辦呢?正在思忖而不知如何是好時,店員很體貼地看了我一眼說:「我有口罩,給你一個。」實在太感謝了!她簡單的一句話,如同極渴時的一口水,馬上解決了我的困擾。我立即拿出一個10元硬幣,很感激地說:「謝謝妳,我向妳買。」她搖頭說不用給錢,這口罩她要送給我;如果我覺得不好意思,建議我把錢投到急難救助箱。這番話讓我很感動,希望這投下的小小銅板也可以幫助需要的人。

由以上這二件善心之舉動,讓我體會到勿以善小而不為,我們隨手都可以做善事,再大的道理必須要「履行實踐」才有意義。感謝二位給我的及時幫助,這「及時施」的善意行為,讓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