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可是我在玩耶!

禮拜六中午,我忙著包水餃,兒子幫着整理婆婆從南部寄來的一箱番茄。我給兒子兩個盆,說:「好的番茄放大盆,壞的番茄與番茄蒂放小盆。」

不久,我看到兒子把壞掉的番茄放小盆裡,番茄蒂則散亂的放在地板上,……..

我:「弟弟,番茄蒂也要放小盆裡喔!」兒子:「可是我想這樣放。」我:「等一下還要把番茄蒂放回小盆裡,不是更花時間嗎?摘下來立刻放小盆裡,不是比較快嗎?」兒子:「媽媽,可是我在玩耶!」我:「喔,那你在玩甚麼?」兒子指著番茄蒂說:「這是火星探測器,我們最近上課有教到喔!」

我笑著離開,沒再說甚麼。一邊包水餃一邊回想之前母子關係的緊張。為了追求準確與效率,我對自己與孩子要求甚嚴,由此累積的壓力,時常引發強烈情緒,家中不停上演罵小孩的戲碼,讓我與孩子都很疲憊,我當時不明白,為什麼孩子教那麼多次還學不會呢?

有一天跟我的老師討論這件事,老師問我:「你知道你在對抗甚麼嗎?」我頓時明白:按佛教的生命觀,孩子的某些習慣,或許不只是今生這幾年形成的,而是多生多世累積的現行,我怎可能短期內就要他改過來呢?

想通了這道理,我不再著急,因而在很多事情上,較能從容以待,徐圖改進也漸能享受做家事的許多樂趣----以前,我只認為那是苦差事呢!看到孩子邊整理邊玩耍,不禁覺得,孩子有時候是生活的藝術家(註1),他們就是在玩耍中學習、模仿,乃至創作呢!相對於我們成年之後,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失去了單純的玩性與好奇心,也因此不能同理孩子們的生命情境,不能暫時放下成人的矜持,陪他們一起玩、一起探索、一起成長~~這可是親子之間不該有的誤會啊!

「媽媽,可是我在玩耶!」孩子這一句直心懇切的回答,讓我重新認識親子關係的互動性與可塑性。謝謝你,孩子。


(註1)「每一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在於我們長大後,如何繼續當個藝術家。──畢卡索」~做孩子的生活大師──專職爸爸游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