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為你好

小敏是個聰明有主見的孩子,上課幾乎沒在聽課,沒將心思花在學習上。

看他如此「虛度青春」,身為導師的我很擔心,不得不找他來談談。

「你上課時幾乎沒在聽,怎麼了?」

小敏幾乎是立刻回答:「我對這些沒興趣。」

「可是,你沒聽,怎麼知道沒興趣?」我有點生氣了。「就像廚師認真煮了一桌菜,你筷子沒拿起來嚐一口,卻說不好吃,這是很不尊重做菜的人!」

小敏也有點大聲:「我又不想坐在這裡!是你們規定要來上課的!我就不餓,不想吃,你煮得好不好與我沒關係!難道我要為了讓你們高興就演戲說謊嗎?!」

小敏的話讓我呆了一下。

……我當然沒要他假裝,我是希望他喜歡上課。我設想學生「應該」學這個、做那個,都是為了你們好啊,為什麼你只覺得被逼迫被壓榨?

……考出「好成績」?考上「好學校」?有個「好未來」?或者,是我的虛榮,教出「好學生」,證明我是個「好老師」?

……該怎麼做,才是真的為學生好?

大概是我太久沒出聲,小敏扭了一下身體,讓我回過神來。

「嗯,抱歉,沒做出你想吃的菜色,委屈你啦~但不吃東西會餓死喔!你想吃什麼?我是說,你對什麼有興趣,或什麼是你想要做的?我們一起來想想,來討論,怎樣達到目標?」

看著在思考如何回答的小敏,我想,也許是我太急了。這段看似停頓空轉的青春,或許是向前邁進的準備時刻。我沒說出口的是:

孩子,有幸陪您走過這一段探索,雖然暫時沒有結論;但是,如何是「好」這個課題,也許要用一輩子找答案呢!也許目前家裡及學校對您的安排,不合您的意,引不起您的興趣,但我們的善意與經驗,您也不妨當作開胃小菜,值得先品嚐一下吧!說不定可以引出您的胃口與靈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