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的本錢

觀察身邊親友,隨著孩子逐漸進入青春期,親子關係逐漸緊張,主因在於3C產品使用的拉鋸,讓親子關係不再如以往和諧。我的女兒進入高中,也出現手機適應的問題,我一邊要跟孩子討價還價,一邊又要觀察是否已觸動親子關係的警戒線,實在是心很累。

一日,跟女兒聊天。女兒說班上有個同學的媽媽很機車,同學有時回家要做晚飯,如果犯錯,媽媽還會罰他不准吃飯。我說:「每個家庭的狀況不一樣。說不定你同學也覺得我很機車,因為我時常不讓你帶手機去學校。」女兒停了一會兒,緩緩地說:「我的同學們覺得你很愛我。」我有點驚訝,問:「他們為什麼覺得我很愛你?」女兒說:「因為你都會幫我做便當。」

是的,我盡量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幫女兒做便當。原因是希望家裡的人吃得健康,只是健康需要付出代價,需要去買菜,下班趕著回家做飯,並在時間內把便當送到女兒的補習班。有時女兒回家會說:「媽媽,你今天做的雞腿很好吃,我的同學都搶著吃。」我聽了就笑一笑說:「那你有吃飽嗎?」她說:「有。」

孩子漸漸長大,如果家長希望自已講話孩子還願意聽,就需要本錢,不然我們說出的話,就只是耳邊風。但本錢並不是真的金錢,而是我們願意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和精力。我們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雖然不見得會在哪個地方開花結果,但是當我們持續的付出,就是為我們積攢了更多跟孩子互動的本錢,使得我們的親子關係能在許多的困難中,安然的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