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我沒有點燃這把"火" !

作者:黃淑娟老師

宗維長得人高馬大,早熟的面孔一點也不像國三生,他上課趴睡的狀況很嚴重,不但來校是純睡覺,有時前一晚太晚睡了,隔天乾脆就不來上學。我必須經常打電話找人,有時他中午過後才出現,但來了還是繼續趴睡;即使人來學校也常藉口不舒服,要去保健室休息。

宗維的母親很早就過世,成長過程幾乎是阿嬤在照顧、撫養他。國中時期,跟爸爸的關係非常冷淡,父子兩人幾乎沒互動,聽阿嬤說宗維的學費及零用錢都是他自己設法張羅的,父親沒給他生活費。但阿嬤又說自從宗維二年級暑假去打工後,變得很會花錢而且酒肉朋友一大堆,他常常曠課也不願請假,我原本要打電話跟他的父親溝通此事,幸好由校護給的資訊中得知:小學時國小老師跟父親告狀他在校的行為,爸爸竟然暴怒起來打斷他的手,父子從此形同陌路人,而宗維對導師更是敬謝不敏,拒絕溝通。

得知這個訊息後,我暫且不跟爸爸聯繫,因為目前他們父子的關係冷淡,我如果再跟父親告知孩子的狀況,不但於事無補,反而可能讓親子關係更加火爆,也讓我們微薄的師生關係直接惡化掉。

宗維為了獲取生活費的緣故,必須晚上去餐廳打工,因提早進入職場,讓他比同年的學生早熟而且社會化。即使他來學校只是在睡覺,但他肯來上學而不是曠課,總比在外面鬼混不知行蹤好。我得要對症下藥,讓孩子感受到老師的真誠相待而不是管教及說教,如此才有機會讓他願意敞開心胸接納我。

宗維把教室當「補眠所」,熟睡到連中餐都懶得起來吃,沒人敢叫醒他,因為不但叫不醒,他還會賞你一堆髒話,連任課老師都照罵不誤。他會一直睡到下午,等同學搖醒他,才準備放學,此時的他,面帶睡飽滿足的笑容,決不會對人口出惡言。

我剛開始試著在他睡著時,輕輕地幫他蓋上外套,他偶而會驚醒準備要開口罵人時,我對他說「天冷,老師怕你著涼!」;班上午餐時,我會特地叫他起來吃飯,每當他被吵醒要發飆口出三字經罵人,此時我一句「你晚上還要去工作,沒吃飯會沒體力的!」頓時,他猙獰的臉緩和下來說了一句:「老師!謝謝,我不餓!」。因為從來沒有人如此對待過他,過了段時日,宗維漸漸感受導師的暖意,偶而會醒來和大家一起吃飯,次數多了,當班上有活動時,他開始會積極參加,例如園遊會,他幾乎是班上出力幫忙最多的人。

我事先有跟班上同學討論過,要宗維來上學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們要珍惜國三這一年的相處,他每來一天上學,我們就多一天的相聚,因為只有他來學校,我們才有機會給他關心,否則他在校外的生活不是我能干涉到的,他的家庭關係也非我能力可改善的。

冬天時,他放學後直接去上班,我提醒他下班會更冷,要記得圍條圍巾保暖;平時,在聯絡簿上我都是以關心的語氣來鼓勵他,不寫批評也不寫責備的話,面對如此早熟的孩子,那一套要他認真讀書或守規矩來上學等之類的要求,是完全無效的言語。

宗維在母親節當天,用他的薪水買了蛋糕在班上幫我慶祝,讓輔導他兩年的輔導老師覺得不可思議。

畢業前夕,宗維的爸爸主動打電話找我,他開頭就直接批評自己孩子沒用又很不孝,幾乎都不跟他說話,連環炮對我發洩對宗維的種種不滿情緒,我整整聽了快半小時的抱怨。這過程中我調整情緒,思索著如何緩和他們父子間的怨氣,當我拿到發話權時,對爸爸說了一連串宗維在學校好的一面,絞盡腦筋誇讚宗維的優點,爸爸不敢置信自己的兒子會讓導師讚美,他說小學老師幾乎都是在跟他抱怨宗維在校違規的行為,讓他非常氣憤常常動手教訓他,但國小時還可以狠狠打他,到國中後宗維是完全不叫他爸爸了。

我很慶幸自己當初有小心這把"火",沒再點燃他們父子間的戰火。

在今日校園裡,遇到宗維這種狀況的學生,如果導師一味拿班規或校規來處理,只會讓他逃離學校更遠,再也呼喚不回,最後成了中輟生,將來付出來的社會代價更大。我珍惜把握可以跟他當師生關係的這一年時間,希望在他的生命中,記得在學校曾經有一個老師愛過他、關心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