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生的狗罐罐

校犬小白年紀大了,不良於行,就像有了歲數的老人,終日不大想動,不是躺就是睡。

小白除了因老邁身體機能衰退外,經獸醫抽血、超音波檢查後得知已是淋巴癌末期,白血球數超高,獸醫納悶著說:「一般的狗若是這種狀況,大概東西都不想吃了,甚至陷入昏迷」,但小白還能勉強吃,算是奇蹟了!獸醫也不建議做化療,因為對小白是一種痛苦的折磨,就順其自然吧!

平日喜歡摸摸、逗小白玩的一位小女生得知小白生病消息後,心情顯得明顯低落,不知小白可不可以撐到自己畢業?深怕小白比她提早「畢業」。細數小一到小六和小白相處的時光,歷歷在目,充滿無數的歡笑,也算是小學生活裡美好的一頁回憶。小白就像自己的親人,如今面臨病痛,心情肯定是不好受的。

隔日,小女生用零用錢買了一罐名為「小不點饅頭」的狗零食----是一種給寵物吃的餅乾,狀似一顆顆特小的饅頭,看起來很可愛,是綜合口味的,連小朋友都喜歡吃。希望藉此誘發小白的味蕾,至少要讓小白多吃點東西,才有體力對抗病魔。小女生將一顆顆酥脆的小饅頭,放在纖細的手掌心,伸至小白面前,小白嗅聞後伸出舌頭,緩緩舔吃一顆顆滿滿愛心的小饅頭,並發出脆脆的咬合聲。

節氣已過夏至,來到小暑。校園只剩唧唧的蟬鳴聲和依舊趴臥在警衛室前的小白。小朋友都放暑假去了,不知此刻的小白會不會覺得校園特別寧靜,畢竟少了小朋友下課的喧鬧聲。

小女生已經畢業離開校園了,而小白還沒「畢業」!只是看到牠時,牠不是躺著、就是臥著,宛如風中的殘燭…或許心底還仍痴痴等待著──餵牠小饅頭的小女生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