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水」小勇

中班的小勇是個身材微胖的唐氏症寶寶,戴著一副藍框眼鏡,笑起來露出兩顆兔寶寶牙,小小的眼睛就會瞇成一條直線,小勇在語言上沒有辦法跟同儕交談,在學習進度上更是停滯不前,每每看著他的觀察記錄,我就會思考許久…在蒙特梭利教育的教室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專屬的學習進度,而我卻不知道應該如何幫他安排才會是最好的,對他最有幫助的,因為他除了愛到廁所玩水,看不到其它有什麼吸引他的教具了。

有水的地方就有小勇的身影

每次在團體中看不到小勇,在廁所一定可以找到他,他就蹲在沖水馬桶旁邊,一次又一次的按著沖水馬桶的開關,看著水流下來時濺起的水花、水泡及漩渦,有時候整個臉簡直就是快貼近馬桶裡了,還好清潔阿姨把馬桶刷得夠乾淨,不然真是有夠髒,有段時間我總是很生氣地拉起小勇,拿毛巾用力的幫他洗臉,有時候小勇不肯出來,還要使盡力氣地把他拉出來,在還有一群孩子要照顧的情況下,經常我只能把小勇放生,我不可能把時間跟精神只放在他一個人身上,但只要被主任在廁所裡發現小勇,我就免不了在會議裡被提出來檢討一番,這樣的日子實在令我感到疲倦與挫折。

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在小勇每天入園整裡完書包、吃完早餐後,先把他「抓」過來,帶著他操作一項教具,我心裡想著,每天帶著你做一項教具,做久了你也該做出點興趣來吧!就算還是沒興趣,我也算是對得起你了,不過只要是沒有持續性的關注著小勇,他還是有辦法又溜到廁所去玩水,我實在是覺得很挫敗又無能為力。

找到最愛

在一次的教具示範中,我教孩子們做倒色水的工作,小勇也很認真的看著,沒想到小勇的學習從這裡開始發生了變化,我依然在小勇每天入園整裡完書包、吃完早餐後,先把他「抓」過來,帶著他操作一項教具,不一樣的是他消失後,我不會在廁所找到小勇,我可以在日常生活區看到他正在玩倒色水,從此倒色水也成為小勇最愛的工作。

後來經常可以看到小勇,很認真的在那裡倒色水,並且超級貼近玻璃容器,看著色水注入時濺起的小水花、小漩渦及水泡,我心裡想著,對吼!這不就跟小勇看著沖水馬桶,水流下來時濺起的水花、水泡及漩渦很像嗎?我怎麼那麼呆沒有想到呢! 我感覺我的魔咒解除了,因為我找到可以開啟小勇靈魂的那一把鑰匙,我太開心了,為了回報對小勇的虧欠,我時常變化日常生活區的倒色水工作,變化色水的顏色,變化容器的造型,並且帶著小勇從等比例的倒水,做到1:2比例的倒水。

看見小勇的需求後,我學會了,在教育的路上,不是只有我單方面想著,要給孩子什麼是最好的?還要考慮到孩子他需要的是什麼?我能不能從他的需求中來幫助他成長、增進?有一次我試著把水換成綠豆,帶著小勇嘗試著做倒綠豆的工作,發現之後他也會主動操作,原來小勇在聽覺上也是敏銳的,他喜歡聽綠豆落進瓶子裡的聲音,小勇抬頭看了我一眼,露出他那兩顆可愛的兔寶寶牙笑了,我竟發現自己的眼眶有點濕潤,我領受著孩子給我溫暖的微笑,那是當老師辛苦的過程中,最好的回饋。

看著小勇的觀察記錄,我不再茫然不知所措,我可以為他安排倒色水、倒綠豆、滴管擠水、水中撈月、擠海綿、洗手帕、擦拭植物、聽覺筒、鐘鈴…等等教具操作,只要所有與「水」及「聲音」相關的工作小勇都喜歡。

謝謝小勇,讓我願意改變

我很慶幸在我初為人師的前幾年就遇見了小勇,雖然我一開始很挫敗、很茫然、經常也很生氣的,要把他從廁所裡給揪出來,他卻用自己的獨特性讓我深深的體會到,要看到每個人的個別差異、個性、性格、興趣及喜好,或許他的成長很慢、進步也很有限,但卻也是一步一腳印的在向前走著,身為老師的我經常因為瑣事繁多,忙碌到暈頭轉向,管不著孩子你想要什麼?心裡只想著我安排的就是對你最好的,你只管學就是了。

然而靜下心來想想,其實每一種學習對孩子來說都會是未來能力的累積,孩子一點點的成長與進步,只要心不急,多一點了解、多一點觀察、多一點愛與陪伴,就能看見啟動孩子學習的按鈕,一切只因為「我願意」,願意了解、願意觀察、願意靜下心來、願意給時間等待、願意改變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