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

「叮咚!」訊息跳出,一看是已經上高中的小賴,想回來找我聊天。怎麼會想到要回來?想到最後一次看到她時的狀況,我有點擔心,傳了個「妳好嗎?」貼圖。她回傳了一個可愛笑臉貼圖,說「學校要做為會考試場,提早放學,不然哪有空啊!」

我在小賴九年級時才教到她,那是段很「目標導向」的日子,每週短短45分鐘的相遇,一進到教室,便飆速為學生澄清概念、複習、考試、解題。注意到她,是因為她是個認真上課的學生,下課會再拿著題本問老師問題。漸漸發現,小賴和同學的互動不多,和老師說話是少數看得到她笑容的時刻。試著探問:「九年級壓力很大吧,還好嗎?」她也只淡淡地笑著說:「還可以,繼續努力中!」

直到有一次,我在課堂上半開玩笑地說到:「放心,你馬上就可以脫離身邊這些人了!你未來的好朋友和你一樣,正在某個地方努力著,為了與他相遇,一起繼續加油!」下課她照例過來問完問題後,說了句:「謝謝老師,我要努力和未來的好朋友相逢。」再聊下去,我才發現,原來她在班上是這麼地寂寞。「現在大概就這樣了,不過,」她笑著說:「老師你那句話,讓我對未來充滿了期待呢!」

小賴就這麼穩穩地複習,穩穩地進步,朝自己的目標前進。結果考試成績出來,她竟然大失常,與平常的表現差一截,到不了原先預期的志願。大家都很惋惜,她的導師說,收到成績後,她整個人失魂了好一陣子。畢業前幫她簽紀念冊時,雖然勉勵她:「無論在哪裡,要活出最好的樣子」,但她看起來仍是悶悶不樂的。最終也只能接受,去念她不滿意的學校。

但是,現在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神采飛揚的高中生,說著高中生活的各種精彩。我好不容易插上話,開玩笑說:「聽說那時知道成績後,你哭得好慘?」她大笑說:「真的,我那時覺得完蛋了,只能去讀爛學校,沒想到這裡超好的,老師教得很棒,和同學也超麻吉!真高興我去讀了那裡,我現在超好的!如果沒考砸,就遇不到這些人了呢!」我忍不住笑著說:「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走過九年級的加油牆上,貼著「祝福大家 考的都會 猜的都對」,我更想祝福孩子們:努力讓自己不留遺憾,去到最適合自己的地方,把去到的地方變成最適合自己的美好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