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志,不可以爬窗戶,回教室

小志來過校長室了

小志 長得清秀可愛、安靜,是個多重障礙的孩子,自閉不擅長表達。小志喜歡吃香蕉,喜歡下課到校長室開電視看卡通,只要看到校長室有香蕉就會拿來吃;喜歡紙盒,看到紙盒就把裡面的東西掏出來,再把紙盒帶走;喜歡公仔及附有公仔的筆,看到就會帶回去。不論校長是否在辦公室,小志都會這麼做。所以只要看到香蕉皮或紙盒不見了,就知道小志來過校長室了。校長原本不以為意,但小志的班導及母親希望小志還是要學些規矩,至少校長不在時,不可以偷偷進入。於是老師和特教老師就開始想辦法……

卡通鎖碼無效

首先,第一招:老師將卡通頻道鎖碼,這樣小志進入校長室看不到卡通,可能就不會擅自闖入。但是小志依然故我,即便是校長與老師們在校長室開會,小志也會自顧自的進入校長室開電視看。依然進來吃香蕉、拿紙盒,對他喜歡的公仔及有公仔的筆,也會帶走。因為小志不像一般的孩子,拿了東西會藏起來,結果當然就會被老師及母親發現。鎖碼這個方法顯然無效。

紅綠燈也不管用

接著,第二招:在校長室門口貼了紅綠燈,在班上時先不斷告訴小志,紅燈代表校長不在,不可以進入;綠燈代表校長在,才可以進入。但是這一招也不管用。有一天,校長回到辦公室發現東西移位了,原來是小志穿過窗戶兩片遮陽板的縫隙,開窗,避開窗檯的植物及窗檯附近的擺設,在沒破壞現場任何東西的情況下,進入校長室。

開啟密碼奏效

於是老師們再出新招─第三招:在小志穿越過的遮陽板左下角貼了「小志,不可以爬窗戶,回教室」。老師們如同往昔,先教導小志這些話的意涵。結果這招果然奏效。校長發現小志每次靠近校長室,看到遮陽板的字條,就會退了回去,不論校長在或不在,他都不再私自闖入,除非校長帶他進入。

師長密切合作

校長說小志的班導與特教老師密切合作,把小志所在班級帶得很好,小志到校長室看電視時,同學看到上課了他還沒回教室,就會到校長室來,牽著小志說:小志,上課囉,我們回教室上課,小志也會乖乖的跟同學回去,而且每次來帶小志回去的還不是同一個同學。即便小志在上課或集會時做出一些脫序行為,班上同學都會包容他,其他班級同學想欺負小志時,班上同學也會保護他,這樣的氛圍擴大影響,變成全校的學生都對小志好。校長的結論─老師想辦法時,要有耐心,要去找到那個開啟的密碼。

聽到校長充滿笑意娓娓道來這個實例時,我們心裡滿滿的感動!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心頭的一塊肉,也是身為師長心裡的一塊寶。校長老師們對於小志不恰當的行為,完全沒有一絲惱怒,卻以極度的愛心、耐心、智慧、善巧,想方設法,不斷出招,終於找到這把鑰匙開啟「小志密碼」。

在校長老師繁忙的工作中,卻能如此次第的解決了這個問題,教育了小志,也教育了全校師生。這其中的關鍵就是「我願意」─為人師表初發心的大愛,為了學生,我願意……………。只要我願意,天下無難事!不是嗎?

謹以此故事分享給老師們。當您困頓時,讀讀這故事或許會有所啟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