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了嗎?

小勳在學校幾乎不說話,老師擔心他的心智發展,轉介來輔導室,第一次在團體課見到他,他不開口也不動作。

經過兩年的陪伴 ,小勳已經會自己排骨牌,聽同學講笑話也會笑,不過,這兩年我只聽他說過兩句話。

升三年級的第一次團體課,小勳進教室又回到不說不作的狀態,由於過去的經驗,我讓他在旁邊待著,偶爾邀他進入團體排骨牌。團體裡二年級的2位新成員(甲生和乙生),看小勳站在那裏不動,很好奇,終於忍不住開口了:

甲生:「老師,他在做甚麼?」老師:「他在準備。」乙生:「我都不用準備耶,我進來就開始玩。」老師:「對啊,可是每個人不一樣,他要準備。」甲生:「我知道了,他要心理準備。」老師笑著沒說話,甲生和乙生繼續排骨牌。

第二次團體課小勳想玩骨牌,需要幫忙,我讓甲生去幫他,甲生邊幫邊天真的問小勳:「你準備好了嗎?」我不禁莞爾一笑。

想起以前跟學生一起種番茄,每個學生的盆栽埋8個種子,雖是一起下種的,過了2個禮拜,大多數的種子都發芽了,可有個學生的盆栽,一棵芽都沒發,我想讓他再等,但學生等不及,求我再給他8棵種子。又過了2個禮拜,盆栽裡發了16棵芽,由於太壅擠,番茄長不好,就做了移植。

學生何時準備好?植物何時發芽?其實沒人確知。但我認為,若有適當的陪伴,學生總有準備好時候,就如提供適當的環境,種子就可能發芽、成長、茁壯。身為老師,我願耐心等待,在若無其事的陪伴中仔細觀察,讓因緣自然成熟,而不因個人的急功近利而揠苗助長。

(註1)陪伴,並非是眼見的形式,而是心體會到的感受https://www.awakening.org.tw/content/4822真正的陪伴,是「在」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4012陪伴的真諦http://www.pochia.com/?%E3%80%90%E5%B0%8A%E9%87%8D%E3%80%91%E9%99%AA%E4%BC%B4%E7%9A%84%E7%9C%9F%E8%AB%A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