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刺青師

一如往常,鐘響後,走上三樓教室上課,心想,今天那二位「大哥」(上課愛搗蛋的學生)不知是否會收斂些?

將觸控螢幕開啟,準備上課,但班級氣氛卻格外安靜,有點出乎意料,竟然連坐在後方的二位大哥也靜默不語,讓我感覺異常詭譎,懷疑他們好像刻意隱瞞什麼事,也感覺他們有點心虛,好像是希望老師你上你的課,我們乖乖的不吵鬧,你最好就不要管我們?

放下心底的揣測,開始今天的課程,講解一段課文後觀賞的補充影片。通常,看影片是學生既興奮且期待的。為減少反光,因此關掉前方的燈,教室略顯陰暗。二位大哥似乎逮得良機,二人座椅越靠越近,其中一人伸出右手,方便讓另一位「動手」,他手握各種顏色的原子筆,在手腕上方處開始畫,看他專注的眼神、俐落靈巧的動作與手法,使人聯想到坊間刺青師幫人刺青的畫面,心想,如果讀書能像這樣的專注及態度,肯定是會讓師長、同學刮目相看的。

或許,二位大哥藉由「刺」(畫)在手臂上的圖案,尋求一種自我的認同,彌補在課業上落後帶來的自卑或他人訕笑,亦或想突顯自我與眾的不同,乃至企盼獲得老師的注意與關心?我們不得而知,但確定的是這類的學生通常是屬於班級弱勢家庭學生或老師口中行為怪異的另類學生,需要師長們更多的關心及照料。

鐘響下課後,我走向他們,像客人用柔軟的語氣對老闆說:「可不可以幫我刺條龍或鳳?」他們笑了,靦腆微笑取代昔日的凶神惡煞,感覺我與他們的距離拉近了,我笑說:「以後當個刺青師幫人刺青也不錯!」他們回說:「老師!要不要一起打球啊?」

經歷此事,日後再上他們班的課,很明顯感受到二位大哥的「誠意」,雖然偶爾還是會作怪,但畢竟我說的話,肯定他們是有聽進去了。當學生偶爾出現異常的舉止行為時,若不是很嚴重或有立即危險性,或許可反其道而行,運用鼓勵代替責罵,讓學生出乎意料,進一步取得他們的信任,再趁機引領他們走向正確的方向,這無妨也是教導學生的另一條出路,說不定他們日後真會是出色的刺青師傅呢!